2023年2月26日星期日

【大马小札】国家治理需要“软重启”,见刊《中国报》2023年2月23日C7版

软重启(Soft Reboot)是相对于硬重启而言的。电脑用户都知道,硬重启容易伤及电脑硬盘,影响电脑使用寿命。而软重启是从电脑的操作系统通过正确指令来重启的,是科学使用电脑的方式。 软重启的引申意义,用在国家治理方面,就是指政府政策要在传统中创新,用创新优化传统,化百炼刚为绕指柔,而不是硬切割、硬着陆、硬重启。大马的国家治理少不了科学的“软重启”。 安华将在明天(2月24日)重新提呈2023年财政预算案,这是新政府上台后的第一份完整财案。国人对此满怀期待。不过,这份财案应该是对前政府预提财案的某种继承与优化。难以想象,在关乎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的财政预算与亲商措施方面,安华与前首相会有本质的区别。安华的“重新提呈”相信就是一种“软重启”。 和前首相一样,安华也提出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。“昌明大马”其实与前首相“大马一家”的核心观点,有异曲同工之妙,相信也是取其精华、去其糟粕的结果。为推行“大马一家”概念,前政府耗费了6209万元公币,相当于全体国人每人交了2元学费。希望“昌明大马”的贯彻落实,不要糟蹋这么多的国库。 在安华的团结政府里面,多年敌对的行动党和马华如今一同在朝、夙夜在公。这其中的关系改善也是以柔克刚的“软重启”,而不是所谓“事急且相随”的“蜜月期”。无怪乎连交长陆兆福也表示,不要这么肉麻,没有所谓的蜜月期。 对外关系的软重启,也应在议事日程中。本月初,智库义腾研究中心与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联办圆桌会议,提出了冠病疫情后新地缘政治秩序背景下,马来西亚应该与中国等周边国家“软重启”新的外交关系。这种关系无疑是“在传统中创新,用创新优化传统”的结果。侨大马研中心主任钟大荣博士等与会者都表示,中国执政党的20大与我国的第15届大选,分别刷新了两国的政坛,为两国关系提供了“软重启”契机,疫后马中各领域合作将水到渠成,这势必有助于两国和更大区域的国际社会受益。 国家治理还需要在更多方面“软重启”。例如华小建设、独中拨款,新官也要理旧账,而不是甩锅,推卸责任,与过去硬切割。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就希望教育部加速为已在2017年批准建校的多所华小,尽快发出政策研究及规划单位(EPRD)准证,这个账是不能拖欠的。近日,教长法丽娜认为教育部无义务拨款予独中,这就是罔顾当年连聂阿兹也拨过款的历史,是割裂传统的“硬着陆”,挫伤了多源流教育为国育才的积极性,自然遭到了林冠英等朝野人士的批驳。 令人欣慰的是,我们很快就会有钱了!经济部长拉菲兹表示,符合相关条件,再过3年大马就可以成为高收入国。而这其中的前提,应该包括国家治理的“软重启”在内,否则就难免指雁为羹,画饼充饥。(张一文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