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

《平民教育的胜利》见刊《星洲日报》2017年3月20日第16版

近日,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发布文告,祝贺拉曼大学在英国《泰晤士高等教育》公布的亚洲大学排行榜中,名列大马第二。与其说这是来自官方的声音,不如说这是平民教育的胜利。

廖中莱认为:“拉曼大学的成就是全体理事会成员、校长、教授与讲师的热诚付出,学生们积极努力,以及公众人士热烈支持的成果。”这无疑是准确的概括,也是定性的结论。而定量来说,拉曼大学之所以能够在马来西亚502所高等院校(包括公立大学20所,私立高校482所)跃居第二,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得出类拔萃。

硬体过硬。所谓硬体,包括校园面积。拉曼大学现有两个校区,主校区在霹雳州金宝,占地面积1000多亩,并且环境优美,绿树成荫,山水相映。中国那么大,它的许多大学的面积,还不如拉曼大学,例如,共产党执政后,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——中国人民大学,现在总占地面积也才1034亩。如果说校园面积大小不能说明问题,那又如何解释中国的大学纷纷在本埠设立大学城,在外埠设立新校区?例如中国人民大学就建有苏州校区、深圳校区等。北京大学共有6个校区,设在外埠的包括无锡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校区等。所谓家大业大,所谓名不正则言不顺,大学不大,枉称大学。感谢社会热心人士,为拉曼大学提供了如此之大的校园土地,加快了拉曼大学跃居大马拔尖高校的进程。

软件不软。所谓软件,包括教师队伍。1931年,梅贻琦出任清华大学校长,他在就职演讲中提出“所谓大学者,非谓有大楼之谓也,有大师之谓也”的著名论断。也就是说,大学要在世界排行榜中不断提升名次,必须有更好的师资。据不完全统计,拉曼大学现有师资约1,600余名,绝大多数拥有博士学位。仅仅从该校中华研究院来说,该院24名教师中,20人具有博士学位,博士学位教师达到83.3%。而根据2014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基本情况统计资料,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师中博士比例也才81.7%。2014年,整个中国高校教师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仅达到20.05%,五分之一而已。这当然并不是绝对说,“教师中博士比例”决定大学排名,但是至少可以认为是重要学术声誉不可或缺的构件。

平民情怀。体现在学费低廉,有教无类。在中国,平民教育运动始于五四时期,众多青年知识分子不断探寻改造中国道路,他们认为,中国的落后是因为教育的落后,改良教育的方向就是使全体人民都受到民主与科学的熏陶,尤其要使目不识丁的工农群众受到教育。晏阳初自1920年代开始致力于平民教育七十余年,与陶行知先生并称“南陶北晏”。在马来西亚,众所周知,独中毕业生无法顺利就读公立大学,整个国家的大学入学率差强人意。拉曼大学应运而生、顺势而为,为大马高等教育注入新的活力。提供的教育学科齐全,所收的学费低廉。尽管如此,还是有不少人认为拉曼大学收费不便宜,只看到国立大学收费更低,无视整个私立高等教育收费平均水平居高不下,这是不公平的。拉曼大学让许多求学无门的平民子弟,不用飘洋过海,能够在本国接受高等教育,善莫大焉。

当然,包括拉曼大学在内的高等学府,不能被平民教育的胜利冲昏了头脑,还要记住山外有山楼外有楼,既要有平民情怀,也要有精英意识。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